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假日親子共學團答客問】

【為什麼會有假日親子共學團?】

親子共學團已經成立兩年多,在平日我們每週有三天以上的時間,帶著孩子上山下海、玩沙玩水,我們以最親近大自然的方式進行幼兒教育,我們以不介入紛爭的方式,讓孩子自行練習拿捏人際關係的互動,我們以說事論理的方式,呵護孩子的創造力與探索的勇氣!

這三年多來,我們以文字與影像的紀錄,在報刊、雜誌、臉書上發表親子共學的經驗與心得,獲得父母們廣泛的迴響,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台北都陸續成立親子共學團,但是對我而言,親子共學的理想還沒有完整的實踐!



許 多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而必須雙薪的父母,因為工作必須將孩子託付給褓姆、幼兒園或親戚長輩,孩子有了基本的去處,但是孩子的安全感、自信、言語的表達、學習 特質的發現,卻是父母心中的掛念。身為雙薪的父母,在百忙、身心勞頓之餘,還能提供什麼樣的協助,滋養孩子呢?而弱勢與單親的家庭更需要工作,他們是否也 有機會得到更多在教養上的協助呢?

許多雙薪而無法參與平日共學的父母,也是這社會中最大多數的父母,他們能有機會親眼見證,那親子共學中溫柔細緻的親子互動,或是孩子展現創意、探索勇氣的特質嗎?見證之後,對於孩子的未來發展及教育,是否能有更多不同的想像與實踐呢?

【什麼是假日親子共學團?】

我們幾經思索,並探詢許多父母的想法與回應父母們的需求,決定開辦假日親子共學團,我們期待並實踐;
在假日親子共學團裡,運作長期的互助、支持力量,先從幼兒到小學,有個可以討論、澄清、協助的團體,未來孩子到國中、高中,面對家庭親子關係,甚至與學校、老師互動時因此能有相同理念的夥伴可以尋求商量結合。
我們期盼:
在假日親子共學團裡,學習健康的人際互動關係,觀摩平等與尊重的親子互動,體驗大自然的美好與感動!

在假日親子共學團裡,經歷創造性的休閒經驗,體驗身心安頓的感受,並與孩子建立更多有品質的互動模式!

【假日親子共學團如何運作?】

  •  每團招收25~30組親子家庭(孩子以0-5歲為主)
  • 成員:父母(或之一)與孩子,領隊,或再加上助教。
  •   作法:每月兩次共學(第一、三週六或第二、四週六),三個月為一期(共六次)
  • 時間;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視場地情況會安排親子活動或自主遊戲等)

  • 父母必須全程陪伴,大人彼此互助幫忙負責孩子的安全與照顧,領隊從旁協助處理孩子及其與家長的互動。

  • 共學初期,成員之間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約三個月),而孩子們也要透過長期的遊戲與良好的對待以厚實心智與身體的能力。等團體狀況穩定後,就會依照孩子的發展與能力、父母的興趣,進行主題式的親子旅遊。

  • 共學場地儘量選擇大台北地區的戶外空間(車程半小時以內為主),以自然、安全、免費(或低收費)、好玩優先,參加者自行前往。



【如何加入假日共學團】


  • 有意加入的親子其父母必須先報名「父母教養實踐班」。全勤出席課程之後就可以加入共學。我們不預設一個共學團會運作幾個月或幾年,但希望是能長期經營,而非短期活動。

  • 共學團支出


每戶每月繳1000元(一期三個月共3000元)給領隊作為津貼*。其他如午餐費交通、場地門票等非固定支出由成員自付。

※關於領隊津貼的說明:
我們不願意這被定位為一種金錢與商品的交換(服務業與顧客);我們比較希望領隊和共學親子家庭彼此是合作夥伴的關係,而付費是用來支持領隊可以提供理想中的教育理念與方式。

  • 共學團的性質
她不是一個營利的組織與方式,她是對話與實踐的教育社群。
 
她不是一個托育的場所,她是教育上共同參與、反思與實踐的場所。
她不是聯誼社團,她是透過行動改變現實環境的學習團
隊。
她是個以平等跟尊重為基礎的親職教育團隊。 

57 則留言:

  1. 請問預計於什麼時候要開下一期假日共學團?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次來不及參加,下一次是甚麼時候呢??

    回覆刪除
  3. 請問下一期什麼時候開始報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區的簡章已經公佈請參考這裡!
      http://parentparticipatingeducation.blogspot.tw/

      刪除
  4. 請問如何報名:父母教養實踐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區的簡章已經公布請參考這裡!
      http://parentparticipatingeducation.blogspot.tw/

      刪除
  5. 作法:每月兩次共學(第一、三週六或第二、四週六),三個月為一期(共六次)
    時間;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視場地情況會安排親子活動或自主遊戲等)

    請問郭老師實際共學是否能依照您當時的規劃,做法:在星期六呢? 時間可以調整提前或延後,但如果是依領隊時間安排有幾次都在周日,導致家長無法參加,且次數超過兩次又要付領隊津貼,對小康家庭會是一種負擔,可能可以依照您當時的規劃,或者成立兩個梯次呢??
    一個固定是周六一個固定是周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的考慮,會依參與的家庭來協調!

      刪除
  6. 請問一定要全程出席課程後才能參加嗎?不小心撞期一天11/10,可能無法上另外兩堂課,怎麼辦....

    回覆刪除
  7. 想請問團體中的領隊是何種方式產生?請問北區會另外開課嗎?11/9撞期了。謝謝~

    回覆刪除
  8. 您好, 我是雙胞胎的母親, 他們今年4月剛滿2歲. 我很想報名. 不過, 因為, 我先生長期在外地, 所以, 我僅能一個人帶著他們來參加. 請問, 這種情況, 您們可以接受嗎? (雙胞胎是男孩, 很調皮..呵)

    回覆刪除
  9. 你好~
    我想參加北區假日共學
    但6月底實踐班已額滿
    請問下一期實踐班大改會何時再舉辦?

    回覆刪除
  10. 我是一位6歲半小女孩的媽媽,非常非常欣賞加喜歡親子共學的理念,請問還有適合這個年齡的 台北親子假日共學團嗎

    回覆刪除
  11. 請問有開台南團嗎?想參加~

    回覆刪除
  12. 想請教是否有台南地區的假日親子共學團,謝謝!

    回覆刪除
  13. 請問有宜蘭區的假日親子共學團嗎?謝謝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郭駿武老師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
    有關留言被刪的事件
    我已經了解您的回覆
    我會再確認看看(我會留較短的留言來測試看看是否為系統問題?)

    我也認同您的建議
    我會再抽空多參加幾次共學活動

    回覆刪除
  16. 在參加了兩天郭老師的課程後
    我記得有請領隊上台自我介紹(非常短的時間,甚至連領隊的名字都不知道?)
    但對領隊的了解仍然很有限

    在之前的討論中
    我認為領隊扮演了一個非常的角色
    因此我認為在實際參加共學團時

    必須讓家長了解到領隊的專業背景
    他(她)具備了甚麼專業背景或專業經歷
    有足夠的能力來帶領(管理)25戶的家庭

    回覆刪除
  17. 有關領隊的專業背景與經歷
    我認為必須公布在網頁上
    或者在兩天的先修課程中
    必須安排至少20分的時間,
    利用投影片做明確詳細的自我介紹
    否則我們要如何選擇適當的人來做領隊呢?

    我舉一個例子
    巨匠是國內學習電腦課程的龍頭廠商
    它的講師都是經過國際考試認證並且有多年實際教學經驗的老師
    社會上很多專業人員都有認證考核的機制
    導遊需要認證,丙級中餐也需要認證.....

    回覆刪除
  18. 相同的,
    我認為共學的領隊也必須是經過官方(或第三方)認證的領隊
    才能規劃出有系統的、反思的、實踐的課程與計畫,
    推動親子共學的理念,讓有心想參與親子共學的家庭,
    一起參與!

    回覆刪除
  19. 至於您提到領隊的另一半的工作:協助父母學習參與社會,並為孩子們做岀身教

    這一點我有不同的看法
    共學團體本身應該聚焦在孩子的教養問題與提升父母教養的方式(不打不罵不威脅)

    團體中有那麼多的家長
    每個人都有其自由意志
    不是每個人都想參與社會(運動)

    回覆刪除
  20. 而在共學團體的單一人士(父母或領隊)
    都可以自行參加社會運動
    但卻不能代表共學團體來發聲(因為我們並沒有授權單一人士來為我們表達意見,我們只是單純參加共學)
    我知道有些共學團的領隊有參加贊成同志結婚的議題活動
    他(她)們可以參加動,並就他們個人的立場去表達意見
    但並不代表共學團體的意見!!

    回覆刪除
  21. 參加共學團與參與社會運動
    這是兩碼子的事
    不能混為一談!!

    因此平日團每月每戶2500元的領隊津貼
    就僅是參與共學團的費用
    不能與其他事務混為一談

    回覆刪除
  22. 我也認為教育不是商品
    不是花錢讓小朋友去上課補習
    就一定會有效果
    有關教養,父母本身必須付出很大的心力,也是最重要的教導者!!

    但我認為任何一個機構
    提出了一個課程或服務
    同時有收費的話
    它就有責任來確認
    指導老師(領隊)必須有其專業背景或經歷
    來確保繳費者的權益,確認上課的品質

    回覆刪除
  23. 至於收費多少的合理性
    繳費者必須評估其合理性

    您提到社區大學的學分費是3000元
    但社區大學都有提供明確的資訊
    講師專業背景/課程大綱/課程規劃/課程目標/活動方式
    但我認為共學團提供的資訊相對是不夠的!!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9. 2016.12.18 郭駿武老師回覆如下
    我如果沒記錯,實踐班第二天的上午,
    都會安排相見歡,每個領隊都會與學員進行更細緻的互相瞭解,
    不是只有那天的上台介紹。
    領隊專業的背景與介紹,這個建議很好,我來問問領隊們的意願,

    回覆刪除
  30. 不過光只有這個好像也無法達成你說的確保權益及品質。
    我覺得要確保權益與品質,就由參加的團員來自主決定,是比較妥善的作法。

    回覆刪除
  31. 關於認證的問題,我的思考是由誰來認證呢?體制?還是學經歷呢?
    如果我相信這種認證,我就不會推動親子共學這種體制外的實驗教育模式。
    另外,這種商業認證模式,也是教育商品化的過程,如果走向教育商品化,
    我可能會每戶每月收25000元,

    因為我們對待孩子與父母的教育品質,比起一般的管理化思維,
    付出的心力難以成正比,但親子共學就是沒有要走這種方向與路線。

    回覆刪除
  32. 親子共學的理念本身就是把教育當作社會運動在推動,

    你當然可以不同意,我尊重你的意見,但這是所有共學團領隊及成員一路走到現在的基礎。

    你可以選擇不要參加共學團,然後選擇你所認同的團體參加或支持的。

    回覆刪除
  33. 社團法人機構的財務,除了要透明,我們還請會計師認證,

    這個政府體制對我們的監督比公司行號更嚴格,請你不用擔心。

    上週我才剛跟李根政老師碰面,他告訴我想要跟共學團學習運作方式,

    因為他們募款不順利,快要撐不下去了,有能力請多捐一點錢給他們。

    回覆刪除
  34. 在台灣,社會運動團體不願意接受政府補助,
    是因為不想辦箝制住,但是又不想走資本主義的商品路線,
    因為那與倡議的理念有所違背,親子共學的運作正是在這樣的基礎上提出的創新作法,
    謝謝你這麼多的建議。

    但親子共學如果不是這樣的堅持理念,堅持教育的實踐,我想你也不會來參加了!

    回覆刪除
  35. 最後你對社區大學的理解還是教育商品化的思維,

    我前面已有說明,就不再贅述。

    教育一旦商品化,就變成有錢的人才能享有資源,這對階級的翻轉是相當不利的!

    另外,回到親子共學的理念,請問你目前在孩子的教育上最需要被協助的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36. 2016.12.26 針對郭老師的回覆
    我的意見如下
    =============
    郭老師,
    實踐班第二天的上午
    並沒有每位領隊都有自我介紹
    印象中有一位領隊是有心理諮商背景的領隊
    她(領隊)問我對於共學有甚麼想法?

    回覆刪除
  37. 我說"不了解"與"恐懼感"
    雖然我認同共學的理念
    但我不知道你們如何運作與如何引導家長與小朋友?
    因此我才在太太的邀請下參加了兩天的實踐課來了解詳情
    後來太太就報名了平日團的共學團

    我的問題如下

    回覆刪除
  38. [1]參加共學與幾個有家庭孩子的朋友自行一起去做戶外活動(例如露營)有甚麼差別呢?
    共學(組織)倒底提供了甚麼價值?

    回覆刪除
  39. [2]社團法人必須開收據,公布財務明細
    參加兩天實踐課後, 我請太太去退費1000元
    但工作人員沒有直接退費,而是先問要樂捐多少?
    後來太太決定樂捐500元, 事後也沒有拿到社團法人的收據!!(已經快事隔兩個月了)

    一般捐助社會團體,至少都有該社團的收據?
    為何沒有主動提供收據?

    回覆刪除
  40. [3]同上,後來決定報名平日團(每月每戶2500元),告知繳費方式為
    (1)繳現金
    (2)匯款: 但卻是私人帳號, 為何不是社團法人的帳號,而是私人的帳號?
    ==>太太選擇現金繳納,也沒有拿到社團法人的收據!!

    為何費用不是繳給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而是直接繳給領隊?
    那麼領隊與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關係為何?

    領隊是志工嗎?那麼為何要收費?
    領隊有收入?是否有報稅問題?

    回覆刪除
  41. [4]網頁公布的報名方式:
    課程保證金每戶1000元,請匯款至以下帳號:
    「玉山銀行(808),帳號:0196-979-112-732,戶名:xxx」
    全勤退費,課程免費,聽完後隨喜樂捐,歡迎贊助場地與講師費、交通及行政費,以支持我們持續舉辦課程!

    共學是一種理念,所以你們決定成立社團法人在推廣
    但我不懂實踐課的兩天課程,為何要在牆壁上公布舉辦此課程的活動費用(還更改了一次?!)

    回覆刪除
  42. 不理解為何還需要講師費?
    你們自己本身在推廣這理念,
    講師應是無償地舉辦課程來說明理念,為何還需要講師費與交通費?這些費用有支出的收據證明嗎?

    來參加的每位家長不是自己負擔交通費與餐費嗎?

    回覆刪除
  4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4. [5]領隊的專業認證
    社會上任何的專業都有其認證方式
    這是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本身要思考與面對的問題
    不能把它丟給家長!!
    我不認為這是商業的認證,這是必須說明清楚的專業認證,請不要混淆!!

    當然你們可以收費25000元(每月每戶25000元)
    但我相信沒有家長會願意參加
    因為這收費超出常理!!

    回覆刪除
  45. [6]你可以選擇不要參加共學團,然後選擇你所認同的團體參加或支持的

    目前主要是太太認同你們的理念
    因此想參與看看
    但我對貴組織的運作方式有疑問(也在觀察中)
    因此提出討論

    若最後我不認同,我會說明讓太太了解我不支持的原因
    請她退出共學團

    但我相信
    很多家庭與我面臨相同的狀況
    想參加但是不了解貴組織的運作
    因此我認為貴組織有責任說明清楚

    回覆刪除
  46. [7]回到親子共學的理念,請問你目前在孩子的教育上最需要被協助的是什麼呢?

    孩子年紀還小,沒有是非對錯概念,我們正在協助建立孩子的是非觀念與其價值觀
    一直在嘗試各種方式引導孩子,但因為孩子會故意跟你唱反調
    ex:孩子手上有巧克力,一開始可能不是故意將巧克力塗在沙發上
    在告知不要塗在沙發上後, 卻一直故意將手上的巧克力塗在沙發上,
    而且認為很好玩

    回覆刪除
  47. 最後,請郭老師不厭其煩地解惑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8. 郭老師,
    有關共學的運作方式

    我建議如下

    家長自己組成共學團
    每戶先出1000元,作為公基金
    作為公共活動的經費
    例如:聘請領隊作為顧問,辦活動的經費
    每次活動的餐費每戶自行負責

    回覆刪除
  49. 小孩要學習
    大人更是要學習
    希望藉由有經驗豐富的領隊來引導家長(小孩)組成的共學團
    我們則採用聘請領隊做為顧問的方式
    作為前幾次活動的引導

    並請領隊提供組織具體運作的架構與方式
    讓共學團成員自行運作
    並提供家長一些教導孩子的方法

    回覆刪除
  50. 領隊也可參加中間或最後幾次的活動
    作為觀察者,來確認共學團的運作是否有上軌道?

    而聘請領隊的酬庸則可讓共學團家長進行討論
    或者可參考一般專業老師的酬薪
    例如 500元/每小時,每次3小時

    回覆刪除
  51. 付費方式
    必須是由共學團所有成員討論,認同後的方式來進行
    也就是共學團自行聘請領隊
    因此我們也有權利自行選擇適合的領隊

    因此我建議必須把領隊的學經歷公布在網頁
    共學團成員才能自行選擇適合的領隊

    回覆刪除
  52. 如此共學團就是單純聘請領隊
    不會與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有費用上的關聯
    就不會有開收據的問題

    若有問題
    可提出討論

    謝謝!!
    2016.12.28

    回覆刪除